WFU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孩子大小便訓練不用急




常有家長問我孩子為什麼無法戒尿布?


我總是回答:

「不用急,順其自然就好!」


剛出生的嬰兒,排尿是由「膀胱反射」控制,每天的反射性排尿可能多達 15~20 次。隨著年齡增長,膀胱容量增加,身體對膀胱的控制力逐漸成熟,建議在 2~4 歲間,可以開始大小便訓練。

5 歲以前, 90~95% 的孩子可以成功在白天戒尿布,80~85 % 的孩子可以成功在夜晚戒尿布。一般來說,會先學會控制大便,接著才是小便; 女孩會比男孩更容易學會控制排尿。


分享我和老婆幫孩子戒尿布的經驗


剛開始時建立共識「不要急、順其自然、絕不強迫、絕不責罵」,約接近 3 歲時開始大小便訓練,不管她白天尿在褲子裡或半夜尿在床鋪上,都跟她說沒有關係,再加油就好。發現她憋尿,就幫她穿上尿布,讓她輕鬆排尿。

上幼兒園時,她是班上唯一個還需要包尿布的孩子。上學一星期後,她看著其他小朋友都會自己大小便,自然而然就戒尿布了。


每個孩子的發展進程不同


幫孩子戒尿布時,絕對不要設定時間限制,也不要煩惱為什麼身邊其他同年齡的孩子都戒尿布了,只有自己的孩子仍然學不會,有這些念頭在腦海中,就可能會出現強迫或責罵的行為。

要知道每個孩子的發展進程不盡相同,晚點學會大小便控制並不一定代表孩子發展異常,就只是再多包尿布一段時間而已。

強迫孩子戒尿布,可能會出現反效果,容易造成孩子心理陰影,反而要花更久的時間、更多的精力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得不償失。



順其自然


讓孩子開心戒尿布、高高興興自己上廁所,不用急,時間到了、環境對了,孩子自然就會控制大小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