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塵爆過後........



台灣的急重症醫療早處於崩解邊緣


急診室第一線醫護人員都知道,即使沒有發生重大災難,台灣的急重症醫療早就處於瀕臨崩解的邊緣,健保制度的荒謬、政府的鄉愿、民眾的濫用、醫療訴訟的橫行讓整個急重症系統搖搖欲墜。

長期人力不足和超時負荷的結果,就是無法再承受任何大型災禍發生,不幸地,史無前例的八仙塵爆,恰巧發生在這樣緊繃的時空背景下。


燒燙傷預後在塵爆的當下就已決定

溫度與接觸時間決定了燒燙傷的深度,傷口的深度和範圍決定了預後,所以在塵爆發生的剎那,多數傷者的命運已經被決定了!

統計學的數字永遠是冰冷的,無法否認它是最接近事實的預測,或許會有奇蹟出現,但終究逃不過預測區間,無可避免地未來幾天還會有傷者陸續離開人世。

即使超過 90% 的燒燙傷面積,即使文獻上的統計生存的機率微小,我相信每個醫師都願意為那微弱的希望奮鬥,努力創造奇蹟。

站在醫療第一線多年,看過不少奇蹟降臨,但遇過更多無力回天的悲傷時刻,只能默默在心理說:

「我盡力了,你也努力過了, 安心當沒有病痛的小天使吧..........」



活下來後,才是苦難的開始


嚴重燒燙傷的病患,住院時要不斷跟死神搏鬥,還要忍受難以想像的劇痛,好不容易存活下來,卻要面對外貌、身體功能再也無法完全恢復的無奈處境,無止盡的復健和心理調適,不管對家庭還是社會,這條重建之路...很漫長.............



醫療訴訟將摧毀台灣重症醫療


原本以為經歷過這麼慘烈的災難,大家會變得珍惜台灣重症醫療體系,看到這幾天某些受難家屬的發言,我發覺我錯了........

現在留在大醫院重症科別工作的醫護人員,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批願意在這種高風險低報酬的環境下為重症醫療付出的稀有動物,若是熱血救人的結果換來的是法院傳單,將不會再有人願意投身重症醫療科別。

悲觀的預測,以台灣目前的社會風氣,救難消防人員和醫療人員很有機會成為受難家屬悲傷情緒的出口,加上嗜血的媒體和無能的政府,接踵而來的醫療糾紛和訴訟案件將難以避免。



塵爆過後


近五百個年輕人的人生被扭曲,近五百個家庭需要重建,有機會發生的醫療糾紛更是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摧毀台灣急重症醫療。

這場意外不單單只在受難者身上形成疤痕,也對社會造成巨大的衝擊,如果政府、民眾不能一起從傷痛中獲取教訓,思考如何改變和建立新制度,這道巨大的傷痕將永遠不會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