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伸手指讓癲癇發作的病人咬絕對不是英雄行為!反而是......



癲癇發作時謬誤的處置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不正確的醫療觀念,其中以癲癇發作時的處理最為嚴重,已經到了積非成是的地步。

從小到大,電視劇裡的人物只要癲癇發作,就會有一堆人手忙腳亂地拿各種東西往病人嘴裡塞,有毛巾、筷子、甚至是掃把柄,理由是要防止病人咬到舌頭。

原本以為只有台灣的電視劇有這種橋段,後來看到韓劇也這樣演,才發現不管哪一國的編劇都喜歡安排劇中人物癲癇發作,但一樣傳達錯誤的觀念。



媒體口中的英雄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的新聞出現:

「路上有人突然癲癇發作,見義勇為的路人奮不顧身將手指放入病人口中讓他咬著,避免咬到舌頭,英雄的行為讓旁觀者齊聲喊讚。」

不惜犧牲手指讓不認識的路人緊咬,善意的出發點和勇敢的舉動的確值得欽佩,但假如「英雄」知道這樣的「義舉」反而可能奪走一條人命,變成害命兇手,會不會捏把冷汗?


真實的不幸案例


醫勞盟理事長急診科張志華醫師曾經分享他的親身經歷

「記得有一次我在急診值班,突然,一位媽媽抱著自己的小孩直衝急診室,說寶寶發高燒到40度,準備出門看醫生時就全身痙攣,像電視裡演的羊癲瘋,於是母親仿傚電視劇,將小毛巾塞入寶寶口中....

悲劇發生了,娃娃到院時已經黑掉,嘴唇發紫,因到院時已心跳停止 (OHCA),很可惜,雖然經過漫長的搶救,還是回天乏術,小寶貝走了。

其實,熱痙攣 (febrile convulsion) 很常見,而且不會致死,只要讓小朋友側臥就不會阻塞呼吸道。如果家屬或旁人像這位母親一樣,在癲癇病人口中塞入異物,反而很可能會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非常遺憾!這位媽媽已承受極大的悲痛,我當下實在不忍心再責備她什麼。」


正確的處置


短時間的癲癇發作極少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幾乎不會咬到舌頭,但如果口中塞入的異物不幸阻塞呼吸道,約 3 分鐘腦部就會因缺氧受到傷害,因此維持呼吸道暢通是最重要的處理步,任何物品都不該放進發作中兒童的口中

當孩子熱痙攣或癲癇發作時,要立刻做以下處置,避免造成潛在的傷害:

1. 趕快將周遭險物品移開,如尖銳物品、玻璃製品、火源等。

2. 讓孩子側躺,食物、口水比較不會阻塞呼吸道,也不要強壓身體和手腳。(如圖片)

3. 保持呼吸道暢通,千萬不要放任何東西到孩子的口中,塞入布條、筷子、手指等外來物到嘴巴裡絕對是錯誤的處置

4. 意識完全清醒前,不要讓病人喝水、吃東西或服用藥物。


5. 趕緊送孩子到小兒急診室。


家長必須堅持正確的處置


曾經有家長跟我分享她孩子熱痙攣發作被錯誤處置慘痛的經歷:

「我真的知道熱痙攣發作時該如何處置,但有一次孩子在餐廳熱痙攣發作,我正準備讓孩子側躺,有位旁觀者突然衝過來推開我,硬是把一根筷子塞到他口中,結果下嘴唇被筷子捲入,上排牙齒緊咬住嘴唇,造成嚴重傷害,結果孩子因為嘴唇腫脹和疼痛無法吃東西,住院一個多月。」

因為電視劇和新聞不時傳播錯誤的資訊,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堅信癲癇發作時要塞東西到口中防止舌頭咬破,身為孩子的父母腦中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堅持執行正確的處置,不要受旁人的影響,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可以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