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請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開心過新年!




過去一個月以來......


到小兒急診室看診的的兒童明顯增加,大部分是罹患流行性感冒的孩子,目前仍有兩個流感併發重症的幼童在加護病房中和病魔纏鬥,流感對兒童的威脅遠非一般感冒可以比擬!


這次真正的冬天來得比較晚,直到去年 12 月底天氣才漸漸轉涼,加上最近霸王寒流來襲,喜好乾、冷環境的流感病毒活躍,病毒活性上升、傳染力增加,流感疫情正在開始升溫。


政府從放寬對公費「克流感」的使用


政府從去年 12 月開始放寬對公費「克流感」藥物使用的標準,目前篩檢出來正在流行的流感病毒沒有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但服用克流感並不是治癒流感或預防流感併發症出現的保證,事實上目前醫學界對於克流感是否真能降低流感併發症出現的機率仍有爭議。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根據疾管署到 2016/01/23 前的統計,目前流行的 H1N1 A 型流感 70 % 和流感疫苗病毒株符合、H3N2 A 型流感 100 % 和流感疫苗病毒株符合、B 型流感 76.5 %和流感疫苗病毒株符合,表示這次的流感疫苗對現今流行的流感病毒有很好的保護力。


今年春節假期極有可能是流感疫情的高峰


以我多年小兒急診和小兒感染的經驗,看到最近兒科急診持續爆增的流感病例,今年春節假期極有可能是流感疫情的高峰,春節期間看病非常不方便,若遇到流感疫情爆發,小兒急診室平均候診時間可能高達 1 至 2 小時,甚至超過 2 小時以上,建議家長在過年前趕緊帶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孩子到診所接種流感疫苗,不要讓孩子浪費時間躺在擁擠、吵雜的急診病床上,讓孩子開心、健康地度過新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