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流感疫情中無解的難題



最近小兒急診室中常見的對話


家長:「醫師,你說我的孩子得到流感,你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嗎?」

醫師:「根據孩子的接觸史、臨床症狀,我只能說七、八成的機率罹患流感。」

家長:「那我要讓孩子做流感快篩。」

醫師:「快篩目前健保對於輕症病患沒有給付,除了躺在加護病房中的病人外,其餘皆要自費。流感快篩整體的準確度只有約 6~7 成,檢驗出來陽性反應幾乎可以確定罹患流感,但陰性反應無法排除罹患流感。因為是自費項目,您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讓孩子做流感快篩。」

家長:「若不是流感,吃克流感會不會有副作用?」

醫師:「除非特殊體質,克流感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和嘔吐,極少人會出現神經精神的副作用。」

家長:「診斷無法肯定,吃藥也可能有副作用,到底該怎麼做?」

醫師:「因為現在是流感疫情的高峰,疾管署的公文表示只要出現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或有和類流感症狀的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接觸的病人,都可以直接使用公費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

家長:「這樣還是無法肯定是不是罹患流感,吃藥又會有副作用,萬一不是流感又吃了克流感,會不會未來產生抗藥性?」

醫師:「未來會不會產生抗藥性現在不知道,但在這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SARS 的時刻,這樣的用藥方式是不得不為之的做法,加上這次兒童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不到五成,克流感 (或瑞樂沙) 是目前唯一有機會可以減緩流感病情的藥物。」

家長:「流感疫苗副作用很多,又不一定有效,打了還是有可能會生病,為什麼要讓我的孩子冒險接種疫苗?」

醫師:「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這次的疫苗事實上有七成的保護力,95 % 流感併發重症的病人是沒有接種疫苗的。」

家長:「接種疫苗可能有副作用,吃克流感也可能有副作用,不打疫苗、不使用克流感又可能變成流感重症,怎麼選擇都不對?」

醫師:「我的建議是孩子最好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在流感疫情如此嚴重的時期,有出現類流感症狀,經醫師診斷後判斷罹患流感,就該使用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您是孩子的家長,最後的決定權在您身上,醫師只能提供建議,無法幫您的孩子做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