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要點餐請去餐廳,不要到急診室!

   
       

點餐型家長

   
小兒急診室常有「點餐型家長」出沒,特色是把醫學中心急診室視為「高級健檢中心」甚至「高檔餐廳」,醫師連問診都還沒結束這類家長就會開始「點餐」:
   
「醫師,我的孩子發高燒,我想要讓他照 X 光、抽血、打點滴、和驗尿,我還想讓他住院。」
   
「醫師,我覺得我的孩子心臟不好,想要順便在急診安排心臟超音波。」
   
「醫師,我婆婆覺得光是抽血檢查不夠,希望能安排更多檢查。」
 
「醫師,聽說你們醫院設備比較先進,既然都來急診室了,我想幫孩子做完整的健康檢查。」
   
「醫師,我覺得我的孩子需要會診眼科、耳鼻喉科、和皮膚科,請幫我安排。」
         
上述對話常出於「長輩」之口,也是點菜點得最兇的族群,最常希望「順便」多做些檢查。

吃到飽的健保體制

   
我常想,如果不是一口價吃到飽的健保體制,每項檢查和治療都要自費,點餐型家長還會存在嗎?

即使願意自費做檢查,也不該到急診,請去健檢中心,急診室是救命的地方,不該浪費資源和人力執行和急性病程不相關的檢查。
 
   

急診室救命的地方

 
請不要在急診室「點餐」,這是急診醫護人員最痛恨的行為之一,您的餐點將不會出現,您只會得到鄙視的眼神和「沒水準家長」的稱號。

再次強調,急診,是救急、救命的地方,每一分資源都很重要,要點餐請去餐廳,不要到急診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