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什麼是「專業」?



醫療專業程度不斷流失


最近生活上看到一些不同行業的人對待工作的處理方式,讓我開始思考到底「專業」是什麼?

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知識和技能變得不再遙不可及,即使是傳統上認為知識技能極度專業的醫師,在現今的台灣也變得不再稀有,困難疾病的治療技術,不再被少數幾位醫師獨佔,醫療越來越普及,民眾選擇的權利越來越多,醫療專業程度似乎一點一滴的流失。




當訣竅不再是訣竅......


其實,不只是醫師,各行各業都面臨相同的處境,以前擁有獨門的「訣竅」就是專業,現在人人輕易可以得到「訣竅」,獨門不再是獨門,「專業」還會繼續存在嗎?

所以,我現在重新定義「專業」,「態度」才是專業的根本。



兒童急診科醫師的「專業」


當年輕住院醫師踏進小兒急診室工作前,我會告訴他們在急診需要第一線面對焦急的家長,兒科的知識和技能只是基本,如何將困難的醫學知識用家長聽得懂的方式溝通,並且讓家長對急診醫師產生信任,這才是在兒科急診工作的精髓,所以希望年輕醫師沒事時要仔細聆聽主治醫師如何跟病人解釋病情,學習不同主治醫師的溝通技巧,配合自己的個性,創造屬於自己獨有的「話術」。

只有兒科醫學知識和「話術」並不足以在兒童急診工作。在急診工作,常會遇到不可理喻或非常不禮貌的家長,有的是高知識份子,有的是黑道大哥,會用法律訴訟或人身攻擊威脅,讓看診的心情大受影響。然而,即使再討厭那些家長,即使那些家長動不動說要提告或喊打喊殺,看到生病的孩子,就該專心執行醫療處置,這才是「專業的態度」。



讓家長感受到「用心」


我常對住院醫師說:

「不管家長的態度再怎麼不好,你再麼討厭這些家長,只要秉持熱忱,用心看病,真心為孩子著想,就算是無理的家長,看到你認真治療他們的孩子,還是會感受的你的用心,即使沒有,至少問心無愧,這才是專業!」

當穿上醫師袍、戴上聽診器的那一刻,我就是一個專業的兒科醫師,我依然相信只要真心為孩子好,認真治療孩子,家長一定可以感受得到!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