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發燒,燒壞腦袋的真相


發燒和腦袋燒壞

 
單純的發燒會燒壞腦袋嗎?不會!

發燒跟腦袋壞掉有沒有關係?有!


所以,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袋?
    
  

長輩對孩子發燒的恐懼


很多長輩看到孩子發燒會極度緊張,源自於幼時深刻、恐懼的記憶縈繞心頭,不管經過多少時間,無法抹滅......


台灣過去環境衛生、醫療資源不佳,針對兒童致命的病菌到處橫行,加上就醫不方便和醫療資訊閉鎖,許多孩子被病菌感染後發燒,接著快速死亡或遺留嚴重神經學後遺症,當時的醫學無法清楚地定義診斷和病因,民眾只知道孩子生病發燒後腦袋就壞掉了,形成現在長輩腦海中恐怖的記憶,轉換成錯誤的觀念,教導下一代,最後演變成代代相傳的謬論「發燒 => 腦袋壞掉」。
 
  

發燒是症狀不是疾病

 
醫學上,「發燒」這個名詞只是症狀,不是疾病名稱,只要有發炎反應或病菌入侵,免疫系統啟動機制後就可能引起體溫上升,導致發燒,所以「發燒」從來不是「疾病」,只是單純的「症狀」。
  
   

高燒後腦袋壞掉的真正原因


為何麼有些兒童發高燒後會遺留神經學後遺症,也就是一般人口中的「腦袋燒壞掉」?原因有二:
 
1. 病原體直接攻擊腦部、產生毒素傷害腦部、或引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破壞腦部,造成「腦炎」,影響間腦下視丘內的體溫調節中樞,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超高燒。
 
2. 高燒是嚴重感染的表現之一,嚴重感染可能造成休克,讓流入腦部的血液灌流不足,造成腦部缺氧受到損傷。


不管是腦炎或休克造成的腦部損傷,都可能留下神經學後遺症,發燒只是其中一個臨床表現。

體溫 41度以上需要帶孩子到急診


雖然我總是在看診時或在粉絲團上說明發燒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即使體溫 40 度也不須驚恐,觀察孩子的活力、食慾才是重點,但若有測量到孩子的體溫超過 41 度,建議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就醫,因為超過 41 度以上的超高燒,有可能是腦炎或嚴重感染的表現,需要讓孩子給醫師詳細檢查,找出高燒背後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