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兒童新威脅:腸病毒 D68 型

   
   

台灣腸病毒 D68 型重症案例


「衛福部疾管署 2016/08/30 公布北市一名 5 歲男童,08/14 因發燒、左手無力至診所就醫,3 天後轉至醫院採檢確認感染腸病毒 D68 型,為國內首例染該型腸病毒致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個案。醫師指男童發病後 9 個月若左手無力仍未恢復正常,恐終身麻痺。」
     
新聞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headline/20160831/37366277/
   
   

2014 美國腸病毒 D68 型大流行   


腸病毒 D68 型是超過一百多型腸病毒中的一種,其實在 1962 在美國加州就已經被分離出來。
      
2014 年以前,在美國只有零星個案發生,然而,不知道確實的原因,在 2014 年的夏季和秋季,美國突然爆發腸病毒 D68 型大流行,有 1153 的確定病例散佈在 49 州,造成至少 14 人死亡。
    
   
2015 年腸病毒 D68 型突然在美國消失,沒有任何檢體被檢驗出陽性反應。今年 2016 年,也只有少數個案出現。
   
  

臨床症狀 


腸病毒 D68 型的臨床症狀和台灣流行的腸病毒完全不同,主要是以呼吸道症狀表現,包括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等類似一般感冒症狀,嚴重時會出現喘鳴聲 (wheezing) 和呼吸困難。

      
部分兒童感染腸病毒 D68 型後出現肢體麻痺,大多數會隨著時間改善,但仍有少數人遺留永久神經學症狀。
   

傳播途徑  

 
病毒藉由人傳人散播,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病毒可存在唾液、鼻涕、和痰液中,亦可以藉由接觸受汙染物體的表面傳染。

        
嬰兒、兒童、和青少年是腸病毒 D68 型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成年人也會被感染,但通常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有氣喘病史的孩子最為危險,容易演變成重症。
    
     

診斷方式   


醫師無法單純藉由臨床症狀診斷腸病毒 D68 型感染,大多數醫院的實驗室也無法檢驗,只能將檢體送至疾管署的實驗室檢驗。
    
    

無藥物可治療   


跟一般腸病毒一樣,腸病毒 D68 型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療,只能用支持療法等待自身免疫系統清除病毒。目前也無疫苗可以預防,勤加洗手和戴口罩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資料來源:美國 CDC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