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6 歲男童感染 A 型流感發病到昏迷不到 24 小時,為什麼?

 
 
 

10 月 25 日新聞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66717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這名 6 歲男童 9 月 27 日感染發病,出現發燒、腹痛、腹瀉及活動力不佳等症狀,到附近診所就醫服藥,但因症狀沒有緩解,隔天 9 月 2 8 日到國軍左營分院掛急診,經快篩是感染 A 型流感,男童當天就出現意識不清、呼吸衰竭,並在急診室插管治療。

衛生局說,男童的病情持續惡化,9月 28 日轉送高雄榮總小兒科加護病房,並陷入昏迷,診斷出急性腦炎,當天也通報 A 型流感併發重症,並給予抗病毒藥治療。

男童病情越來越壞,10 月 12 日家屬放棄治療,並宣告不治,其死因經 10 月 24 日由疾管署判定是 A 型流感重症及急性腦炎致死。」


由上面的新聞得知,這名男童在發病隔天就被確診為 A 型流感,也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然而卻仍然陷入昏迷,最後不幸喪命,為什麼?
       

    

原因是「急性腦炎」!


腦炎可能發生的原因有三:

1. 病原體直接攻擊腦部
2. 病原體產生毒素傷害腦部
3. 病原體引發身體不正常的免疫反應讓抗體破壞腦部

發病後不到 24 小時引發的急性腦炎,通常是病原體直接攻擊腦部造成。


腦部外有一層血腦屏障,就像一張綿密的網,可以過濾病原體,保護腦部不受病原體傷害,但在偶然的情形下,病原體 (通常是病毒) 依然可能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兒童的血腦屏障較不成熟,病原體入侵腦部的機會遠比成人高。


流感病毒感染人體,部分的病毒跑到血液中,順著血流進入腦部,直接攻擊腦組織產生不可逆的傷害,這就是流感併發症之一「急性腦炎」。一旦流感病毒進入腦部,醫師能做的治療相當有限,抗病毒藥物在此時的效用不大,支持性療法是僅有的治療手段。
 
   

急性腦炎可能造成兒童快速死亡


每年小兒急診室可能會遇到 1~2 名罹患急性腦炎快速死亡的病例,不一定是流感病毒造成,事實上只要是病毒都有機會侵入腦部,平常弱小的病毒一旦進入腦部,就可能造成巨大的傷害。

罹患急性腦炎兒童的家長幾乎無法接受原本活潑亂跳的小孩在發燒 1~2 天內陷入昏迷,會不斷問醫師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遇到這樣的詢問,我只能回答:


「運氣不好......」
 
   

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  


這的確是事實,但若是流感造成的急性腦炎,不能只用運氣不好解釋。流感病毒是較容易引發急性腦炎的病毒之一,雖然可怕,卻有著其他病毒沒有的優點:


「存在有效、安全性高的疫苗可以預防!」
 
   

克流感絕非萬能


在小兒急診室看過許多悲傷的案例,真心不敢不讓我的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我知道「克流感」藥物並非萬能,甚至能否治療流感併發症目前仍存有爭議,只有疫苗可以真正預防流感、減低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率。流感疫苗並非完美,還是有出現副作用的機率,但它是現階段預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