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2017 三月腸病毒分享




三月起腸病毒是重點


最近新聞焦點多放在中國的禽流感,其實目前只要不踏入疫區、不接觸禽鳥,會感染禽流感的機率微乎其微。
 
三月開始,腸病毒才是兒童必須關注的焦點。腸病毒 71 型最容易引發腸病毒重症,只要腸病毒 71 型感染案例增加,腸病毒重症的個案也會隨之增加。

 
      
      

腸病毒 71 型流行週期


從圖片中每年腸病毒重症案例數可以知道,自從 1998 年爆發腸病毒 71 型疫情以來,每隔 3~4 年會出現一波重症高峰期,上一波腸病毒 71 型的疫情落在 2012 年,原本預期去年 (2016 年) 會爆發腸病毒 71 型大流行,結果去年重症案例 29 人,遠低於之前破百人的高峰期人數,若要說去年為高峰期目前還言之過早。


腸病毒 71 型之所以每隔幾年爆發一次大流行,原因在於新生兒未曾感染過,體內不會有抗體,當沒有抗體的新生兒長大變成兒童,累積人數越來越多,遇到腸病毒 71 型感染越容易廣泛傳播,最後造成大疫情出現。
   
    

五歲以下多無腸病毒 71 型抗體


目前已經 5 年未曾爆發腸病毒 71 型大流行,也就是說目前 5 歲以前的兒童體內多數沒有腸病毒 71 型抗體,此外,腸病毒重症幾乎只出現在小於 5 歲的幼童,綜合上述兩個因素,我對即將到來的腸病毒季節有些擔心。
   
     

希望今年平安  


但願我的擔心是多餘的,腸病毒疫情的循環已經在過去幾年衛教宣導和停課政策努力下發生質變,不再出現單年大量重症病例,希望今年夏天能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