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2018 春節新年的流感危機

 
    

寒流恐引爆流感疫情?  


這幾天寒流來襲,新聞不斷報導全台各地民眾追雪熱潮,我卻一直憂心忡忡......


兩年前農曆新年之前,霸王級寒流出現,結果緊接來的是 A 型流感和 B 型流感同時爆發疫情,春節假期間大量發燒病童塞爆急診室,候診時間 6 小時以上、同時間滯留小兒急診室的病童超過 100 人次的慘況至今歷歷在目,今年超級寒流再次出現在過年之前,會不會重演兩年前的流感疫情?我很擔心。然而,今年要面對的危機卻不止於此。
     

B 型流感疫情升溫


最近台灣流行的流感病毒是山形株 B 型流感,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只有約三成的保護力,自費四價流感疫苗雖然有效,但目前市面上幾乎用罄無存貨。從去年 12 月份下旬開始,兒童急診 B 型流感病例逐漸增加,今年一月中旬後小兒急診室開始塞床,二月雖然來診人次沒有再上升,但也沒有下降的跡象,仍處於高峰期,寒流會不會進一步激發病毒活性讓疫情更升溫,需要持續觀察。


整體來說,B 型流感病情嚴重程度稍微不如 A 型流感,但仍然比一般感冒容易引發重症 (肺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克流感已經證實對重症的治療效果有限,接種流感疫苗才是對抗流感最佳的手段,即使公費三價疫苗對目前流行的 B 型流感病毒效果不彰,但仍有部分保護力,在現今無有效治療藥物的現實情勢下,仍然值得接種。
   
   

真正的危機

    
然而,真正的危機不在台灣,是在美國。經歷酷寒的冬季,美國爆發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主角是致病率、致死率高的 H3N2 A 型流感突變株,目前的流感疫苗只有約 10 % 的保護力,除了夏威夷以外,本土 49 州全部淪陷,造成近 1萬 2 千人住院,至少 37 名兒童死亡,是自 2009 年豬流感疫情橫掃美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平均每 15 個看病患者中,就一人呈現流感症狀。


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954653


雖然台灣目前 H3N2 A 型流感的流行率仍低,但以現代頻繁往來的交通,遲早美國流行的流感突變株會進入台灣。
 
 

我的建議


面對新年的流感危機,該如何保護孩子?我建議:

1. 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即使它的保護力不高。
2. 儘量避免到人潮擁擠的環境。
3. 儘量避免到美國。
4. 儘量外出帶口罩,特別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5. 到學校上課儘量戴口罩。
6. 家族聚會時儘量戴口罩。
7. 大人即使只有輕微感冒症狀,在家中最好戴口罩到症狀完全消失,以防傳染給小孩。
8. 勤加洗手。
9. 均衡飲食,多補充含有維他命 C 和鋅的食物。
10. 孩子發燒時,不要到學校或安親班上課。


真心希望我的擔憂不要成真,但已經告知單位同仁要為即將、可能到來的疫情做準備,無奈春節假期人力有限,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到最好,萬一急診室出現超出負荷的人潮,將嚴格遵循檢傷分類的原則,危及生命的重症優先處理,其他不嚴重的輕症只能慢慢等候,若還要抱怨候診時間太久,只能說我們真的已經盡力了!
    
PS:春節假期急診室工作人員平均休假 2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