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2018 三月腸病毒分享

 
 

腸病毒疫情慢慢升溫

  
最近在小兒急診室觀察到流感和腸胃炎疫情雖然還在高峰,但沒有再惡化的趨勢,未來幾週內配合天氣回暖,應該會逐漸趨緩。



倒是有一個狀況值得注意,腸病毒病例似乎漸漸變多,像是昨天光一個白班我就收了 3 個因爲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無法進食的幼童住院,以我過去的經驗這樣的狀況鮮少出現在氣溫剛剛回暖的 3 月初,通常會出現在炎熱的 5 月或 6 月。
    


六歲以下多無腸病毒 71 型抗體


上次腸病毒疫情大爆發出現在 2012 年,到現在已經整整 6 年沒有腸病毒大流行,自從 1998 年腸病毒疫情開始出現以來,從來沒有間隔這麼久沒出現大疫情,也就是說現在 0 歲到 6 歲的幼兒,多數體內沒有腸病毒抗體,累積形成巨大的火藥庫,萬一腸病毒之火被點燃,可能引發大流行。

 
  

教育孩子洗手

  
但願一切只是我多慮,這幾天看到的只是偶發狀況,但還是提醒家長要教育孩子正確洗手方法,落實孩子發燒不要上學的觀念,保護自己的孩子也保護別人的孩子。


分享我們家的洗手教育


分享我們家對孩子洗手的教育,只要外出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吃任何東西前一定要洗手,發現有將手放到嘴巴的行為ㄧ定嚴厲制止,若沒有達到以上要求,不是被痛罵就是處罰,只要關於孩子的健康或安全觀念,我的字典裡沒有「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