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夥伴

   
   

春節新年前某天

    
有位護理師突然問我:
 
「我去參加別科望年會時,看到別科的主任好有威嚴,下屬對他講話都好恭敬,不像我們科,我們常對你大呼小叫,不知道為什麼就很習慣這樣,你好像也不太在意?」
  我回答:
   
「我不也常對妳們大聲?那只是在溝通!我們是一起在急診室工作革命夥伴。」
 
   

對事不對人的工作文化

 
跟我上班絕不輕鬆,病人總是又多又嚴重,護理師壓力很大,如果處理過程有瑕疵,我會嚴厲糾正、態度很兇,部分護理師因此被嚇哭,但相對的,如果我開錯醫囑,她們也可以大聲糾正,我不會回嘴,乖乖把醫囑改正。
 
我一直在小兒急診室建立工作文化,沒有階級之分,只有事情對錯和輕重緩急,如果我的醫囑有問題,最資淺的護理師也可以直接指正我,每個人都是讓急診室運轉流暢的齒輪,缺一不可,互相合作、砥礪、糾正,才能讓治療過程中犯錯的機率降到最低。
     
   

心情低落的救贖   

   
最近心情有點低落,遭遇到來自不同層面的否定,明明做正確的事,卻遭到曲解,似乎過去的付出沒有任何價值,鬱悶的心情堵塞胸口,直到有人跟我說:
   
「好老闆不多,如果你不是兒童急診的老闆,我根本不會考慮選擇在這樣的環境學習、工作。」
     
聽到這句話,心頭暖暖的,彷彿過去所有的努力有了回報。

   

永遠是夥伴

   
不管未來如何變化,不管是在職的、將要離職的、已經離職的,只要曾經在兒童急診一起打拼過的,永遠都是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