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帶孩子出國,跟團好,還是自助好?



這幾天看到「帶 2 歲女遊歐 10 天哭鬧遭痛罵 媽上網討拍反惹議」的風波,新聞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94110

不禁讓我回想起我和老婆帶孩子出國的心路歷程。


 

出國旅遊模式轉變

  
孩子出生前,因為醫院工作繁忙,放假只想放空,出國都交給旅行社處理,只要付了團費,不用煩惱、不用準備,輕輕鬆鬆出遊,單純認為出國旅遊就是跟團,沒想到孩子出生後,一切不一樣了!
   
記得大女兒 1 歲多時,我們帶著她參加 5 天日本關西旅行團,2~3 小時的飛行時間、單國單區地方旅遊、沒有長時間拉車,加上老婆很會哄小孩、孩子不愛哭鬧,原本以為這樣的行程不會對孩子造成負擔,沒想到因為行程緊湊,每天都需要早起,參觀的景點很多,每段坐車時間不長,女兒無法在車上補眠,往往快睡著時就到下一個景點或餐廳,每天睡眠不足,到第四天時,她終於撐不住了!
 
第四天早上準備吃早餐前,我們嘗試著叫醒她,她沒反應,抱她到餐廳吃飯,沒反應;抱她上車,沒反應;抱她下車跑景點,沒反應;嬰兒車走石子路,沒反應;經過人聲鼎沸的鬧區,沒反應;再抱她上車,沒反應;上車下車跑了 3~4 個景點,沒反應;到餐廳吃中餐,沒反應,要不是我確定她呼吸平順、生命徵象穩定,真的會以為她昏迷了!最後,她在午餐快結束時睜開眼睛,補足了睡眠,恢復精神繼續旅程。
 
日本關西旅行結束後,老婆跟我有了共識,旅行團行程真的不適合幼童,若再帶孩子出國,絕不參加旅行團!那次竟然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旅行團出國,往後 8 年的國外旅遊全轉變成自助旅行!
   
      

為了孩子學習自助旅行

 
完全沒有自助旅行經驗,我們一步一步學習。先從沒有語言隔閡、飛行時間最短的香港和澳門開始,接著是對孩童友善的日本,再到距離較遠、需要說部分英文的新加坡,而後嘗試到需要超過 10 小時飛行時間、必須說英文的美國,最後是說英文不見得能溝通的法國。
      
從一開始需要靠旅行社訂機票、訂房、訂餐廳,到現在可以自行透過網路訂旅館、餐廳、租車、景點門票,雖然中間遇到不少難題,但我們一項一項克服,老婆負責規劃行程,我負責處理交通,分工合作下,難題不再是難題。
   
    

參加旅行團和自助旅行的差異

 
帶孩子自助旅行絕不輕鬆,有時需要 2~3 月前開始規劃行程、處理細節,花費通常不比旅行團便宜,但可以安排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活動、規劃讓孩子有適當休息的行程,雖然可能無法一次參觀很多的城市或景點,但可以細細品嘗當地生活、深入了解不一樣的風土民情。
   
帶孩子出國參加旅行團和自助旅行最大的差異,我的感想是:

「參加旅行團是大人輕鬆、孩子疲憊;自助旅行則是大人費心、孩子開心。」
   
帶孩子出國或許無法讓她們有永久深刻的印象,但照片中世界各地留下的足跡,卻是全家人最珍貴的回憶。